河北13所高校试点急救培训 将培训学生近5万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4-08-28 10:19:04  浏览查看()

    昨日,河北省红十字会、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联合举办“2014年大学生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这标志着我省探索政府购买应急救护培训服务,高校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有效的急救可挽回很多生命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自然灾害的频发,因意外伤害事故和各种突发性疾病而导致的死亡,给社会和一些家庭带来巨大的损失。资料显示,因意外伤害事故和各种突发性疾病导致的死亡案例中,若在事故发生现场,有懂得急救常识的人员进行及时有效的自救、互救,50%以上的人能够挽回生命。

  据介绍,当前发达国家的应急救护培训普及率一般都在40%以上,而我国仅为1.5%。近年来,虽然我省大力开展了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但与先进省份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

  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我省决定由政府向红十字会购买服务,在大学生中开展应急救护初级培训。培训开始时,由财政部门先预拨部分经费,用于购置必要的教材、教学器材的支出。培训结束后,分别按照取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证书的比例、新生通过评估的比例、取得初级救护员资格证书的比例核定和拨付培训经费。购买服务所需资金由省、市财政按照试点高校隶属关系分级负担。

  年内5万大学生接受应急救护培训

  今年,我省将在13所高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试点,其中包括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2所省属高校,每个设区市原则上至少选择1所市属高校,预计可培训师资近千人,学生近5万人。

  据了解,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包括师资培训、新生培训和应急救护员培训。师资培训是利用暑期,对试点高校选拔的教师、辅导员、医务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内容包括现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救护等技能培训以及授课技巧训练。新生培训是结合高校新生军训课程设置,对入学新生进行不少于8个课时的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培训成绩计入军训课程考试成绩。而救护员培训是在完成新生普及培训的基础上,由试点高校提供场地和师资,对在校生进行不少于16个课时的初级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在培训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将在全省逐步推广,力争每所高校都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应急救护培训师资队伍,拥有一支骨干救护员队伍,每年对入学新生进行一次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以实现高校在校大学生应急救护初级培训全覆盖。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