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职业培训有望覆盖农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4-18 17:48:57  浏览查看()

    本网讯 河北省农村未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今年有望都能接受职业培训了。记者从17日召开的全省职业能力建设暨农民工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去年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达到2360元,同比增长13%,今年我省将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城乡职业培训,努力实现农村未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都能结构职业教育或劳动预备制培训。

  -4市30县(市、区)创建“职业培训示范城市”

  今年是人社部确定的职业培训年,我省将根据安排重点推动石家庄、邢台、承德、邯郸四个市和3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全国职业培训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通过创建活动,四个市和试点县要在全省率先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率先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考核评价科学、激励保障健全的工作机制,率先建设高水平的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综合示范区,实现培训促进就业的效果有明显提升,劳动者的就业稳定性明显提高。 以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为契机,我省将统筹推进城乡职业培训,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开展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培训对象需求、更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普遍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推广应用职业培训实名制管理系统,完善补贴资金拨付程序,加强培训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确保培训质量,严防套取补贴资金现象发生。

  -最大限度提高农民工收入水平

  2012年,我省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新增103万人,外出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达到2360元,同比增长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0元。今年我省将根据农民工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转移意愿,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工的收入水平。

  在统筹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的同时,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收农村学生规模,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制度,努力实现农村未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或劳动预备制培训。 在推进农民工融入城市方面,我省将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关注点,重点落实农民工进城落户和居住证制度,使符合条件、有落户愿望的农民工无障碍在就业地落户;落实好农民工住房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落实好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和中高考政策,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同时积极推动农民工参与企业管理和社区管理,开展各项文化服务,使农民工本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城镇。

  -初级工考核发证权限“下放”到各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在严格控制条件的前提下,将专项能力和初级工考核发证权限“下放”给各县,“条件成熟一个、放权一个” ,同时全面推广使用职业技能鉴定智能化管理系统。

  支持技工院校开展职业培训,力争使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人数达到1:1,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率先开展“一体化”教学试点。

  今年我省将重点支持10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所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同时将争取国家级项目各2到3所,并结合金蓝领培训计划的实施,启动技师培训项目。 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全年开展各类竞赛23项,5月是“技能竞赛月”将集中举办一批技能竞赛、技校招生和典型宣传活动。其中,省人社厅将具体主办加工制造业技能竞赛。

  -家庭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增加10%以上

  社会对家庭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当前家庭服务供给和服务水平还不能适应。今年,我省将以积极的促进政策和优惠的扶持政策促进家庭服务行业快速发展,力争全省家庭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总量实现比上年增加10%以上,家服机构中达到全国百强和千户标准的机构同比增加10%以上。 在推动总量增长的同时,加强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在从业人员中培养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彻底摒弃伺候人、低人一等的世俗看法。在全省家服机构中征集服务标准,推行标准服务,并逐步上升为地方和省级标准;继续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继续创建品牌化服务,树立金牌家庭服务机构和家庭服务品牌,提升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素质。

    来源:燕赵都市网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