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有望增春假和秋假 《国民休闲纲要》发布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2-19 10:23:54  浏览查看()

    本网讯 18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纲要指出,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职工带薪年休假,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另外,今后,在一些地区中小学生有望享受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4个假期。“十一”等黄金周的“爆堵”降低了国民出游的质量,社会各界要求切实落实带薪休假的呼声也随之增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要求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将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同时,通知还鼓励企业将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鼓励旅游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给予旅游者优惠。

  此外通知指出,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也就是说,今后,在一些地区中小学生有望享受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4个假期。

  目前,我国的大中小学的假期实行双假期制,即每年分为寒暑两假,冬天一次,夏天一次,这主要是来自晚清学制改革的产物,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新闻延伸

  “饭碗”和“权益”的博弈

  此前,《小康》杂志社和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联合发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表示自己只能“偶尔享受”带薪休假或者“符合享受条件但从来没享受过”。七成受访者表示对自己的休闲状况的满意程度为“一般”、“不太满意”甚至“很不满意”,七成受访者感觉“工作忙、压力大,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太少”,带薪休假的效果并不理想。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指出,带薪休假制度难以推广在于“饭碗”和“权益”的博弈。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一旦“休假权”与“生存权”发生矛盾,权益肯定打水漂。对此,一些职场人士认为,保住“饭碗”永远是第一位的,部分职工连加班工资都不能足额按时领取,何谈带薪休假!第三是休假损失无人管,不落实却没代价。由于员工和单位“地位不对等”,法定的带薪假就常常成为一纸空文,鲜见有单位因违反这一制度受罚,这更加重了带薪休假落实难。此外“加班文化”盛行也折射了就业保障不完善、职工缺乏安全感、房价物价高涨“倒逼”等社会因素。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