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办人才大集 应届毕业生争赶求职末班车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4-01 10:13:52  浏览查看()

    本网讯 对于2013届毕业生来说,当前正是求职的关键期。30日在石家庄老火车站广场举办的春季人才大集吸引了2万余名毕业生前来,不少毕业生求职心态颇为焦虑,“签约”已成为他们迫切的目标。据大会主办方省人才市场统计显示,河北省春季人才交流会共组织招聘单位629家,提供就业岗位10378个,进场求职人次约2万余人。

  现场

  应届毕业生争赶求职“末班车”,心态焦虑

  3月底虽是一般意义上的招聘淡季,省人才市场昨日举办的春季人才交流会上却涌入了大量的应届毕业生。河北科技大学的小王一早就到了石家庄老火车站广场,不到一个小时他就投出6份简历。他告诉记者,“同学们差不多都找到工作了,我还没最终确定岗位,急死了!”小王说自己的选择标准已经降到最低,只希望在这场招聘会上找到求职机会。“不管工作好不好,先有个垫底的,心里就不那么毛了。”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距离毕业离校只有3个月了。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很多人都和小王一样,急着在毕业前找一份工作。“不求好,只要够自己生活就行”,“都这个时候了,要是还找不到目标公司,心里实在没底”。求职者们随口告诉记者。

  和毕业生的求职迫切相对应,用人单位招聘热情也很高涨。一家房地产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就看中应届毕业生的活力和潜力,向应届毕业生提供10个置业顾问的岗位、20个储备店面经理的岗位。“往届生的工作经验确实丰富,但应届生却有着极大的激情,我们相信只要给他们合适的岗位,一定能发挥出他们的特长。”该房地产公司招聘负责人说。

  观点

  “骑驴找马”的跳槽者不受欢迎

  应届毕业生是招聘会上的主流人群,此外记者还发现了不少“骑驴找马”的求职者,他们中的大多数工作时间不满两年,甚至只有几个月。对于这样的求职者,招聘企业有的表示可以理解,有的明确表示反感,不愿意招聘这类求职者。

  学机械专业的小张就是这样一位“跳槽者”,他目前在一家企业车间的一线岗位,按照公司规定,要在车间干满两年才有机会调动、升迁。枯燥的一线工作让他这位机械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牢骚满腹,“太没意思了,不想干下去了”,他拿着简历在几家企业的展位前徘徊,目标是找一份坐办公室的工作,不用下车间就好。学会计专业的女生小刘也想跳槽,原因是自己的公司月薪还不到2000元。“这点工资除去房租和基本生活开销,每月剩不下多少,想找一个工资高点儿的”。

  对于这样的跳槽者,有的企业表示可以理解。“毕竟就业形势不太好,先就业再择业是大多数毕业生的就业观,毕业生如此做法可以理解。”但是,也有的企业明确表示,“这样的求职者对待自己的工作没有足够热情,不喜欢招聘这样的毕业生”。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省人才市场副主任刘剑英明确表示,毕业生频繁跳槽并不可取,建议毕业生跳槽一定要慎重,不要单纯为了每月多拿几百元钱就跳槽,一定要综合考虑此岗位是否更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长远发展。他举例说,学机械的,不在一线干上三五年,有谁能成工程师?如果现在随便换个行业,专业知识岂不白费。对于这种不能脚踏实地的求职者相信没有几个企业愿意要。

  刘剑英建议毕业生要对“先就业再择业”有个理性的认识,先就业是要求毕业生在岗位中充分地锻炼和提升自己,在自己的实践经验和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后再去择业,此次择业比起自己目前的工作一定要上个台阶,这样才是理性的跳槽。

  建议

  毕业生求职目光放长远,莫和农民工比薪水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毕业生的月薪多在2000元-2500元,而焊工、钳工这些技能岗位的月薪却在3000元以上。这让大学生求职者多少有些心理不平衡,“连读了那么多年书,工资反倒不如技术工人,甚至赶不上农民工。”一位毕业生向同伴抱怨着。

  对此,省人才市场副主任刘剑英解释说,一方面是当前技能人才短缺,多年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企业要招聘到优秀的技能人才自然要提高薪水,相对来说高校毕业生供求差距并不明显,毕业生求职形势要更严峻。另一方面,由于高校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脱节,多数高校毕业生入职后并不能马上胜任工作岗位,而技能人才的培养时时处处以企业需求为准则,他们毕业后投入岗位就能工作,因此受到企业青睐。

  刘剑英认为,应届生完全没有必要在乎技校生、农民工的薪水比自己高,起薪只能代表职场的起点,只要毕业生选对了岗位,在工作中潜心学习三五年,当了业务骨干,再回头和农民工比,工资或许不止高出三五倍。相反,若是在怨气中不断跳槽,经验没积累,或许收入10年后仍赶不上农民工。 对于暂时没有找到工作、心态焦虑的毕业生,刘剑英表示,目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的关键时刻,没签约的学生要有紧迫感,此时应该放平心态、找准定位、把握求职机会,过于焦虑反倒不利于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从就业市场的整体形势来看,理科生的就业机会多,但是别太好高骛远,能给自身长远发展提供机会就是个好工作;文科类毕业生就业机会相对要少,不妨调整“战场”,跳出专业限制去求职。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