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新入学研究生取消公费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2-19 10:52:18  浏览查看()

    本网讯 从明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都要缴纳学费。具体政策为:

  (一)完善财政拨款制度。中央财政对国家招生计划内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安排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并建立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拨款水平;中央财政设立绩效拨款,由学校自主安排用于研究生培养。各地要参照这一模式,建立健全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拨款制度。

  (二)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研究生。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0000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资助力度。提高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限额。落实和完善鼓励捐资助学的优惠政策。 (三)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现阶段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已按规定实行收费政策的研究生暂执行原收费政策。

  据了解,目前我国研究生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公费生学生由国家下拨培养费,免收学费,并且每月还有基本生活费。河北部分高校此前已经进行研究生收费改革,研究生学费各校政策不一,以河北医科大学为例,该校研究生学费为每年七千元,而有的高校则是公费生免学费。对于新的政策,部分大学生表示,相对于奖学金,更寄希望于导师,希望被“神通广大”的导师选中,研究生期间在其麾下工作,由导师给发些补贴。一名研究生介绍,有的导师每月能给解决一千元生活费,并且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项目,成为研究生期间主要经济来源。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