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6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试行错时上下学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5-01-27 16:51:21  浏览查看()

    石家庄市62所学校的第一批32所中小学校实施错时上下学已有一周的时间,经过这段时间的运行,此项措施对石市道路交通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本周开始62所学校全部实施错时上下学。

  62所中小学幼儿园试行错时上下学

  小学、幼儿园门前大多是有名的堵点,为避免校内学生在同一时间点集中上下学导致交通拥堵等现象,1月份,石家庄市教育局联合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制定中小学幼儿园错时上下学实施方案,决定1月19日起,在石市影响交通较大的62所中小学、幼儿园试行错时上下学工作。中小学、幼儿园与辖区交管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具体错时上下学方案。

  安排上下学期间专人值班

  学校与辖区交管部门配合,安排学校教师和交警,设立“护学岗”,维护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疏导交通、缓解拥堵的同时,保护和引导学生安全到校和离校。同时通过招募家长志愿者,每天上下学期间协助交警管理停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缩短接送车辆在校门口及周边停留时间,最大限度保障通行安全与畅通。

  设置家长学生等候区为维护学校周边秩序,各中小学分年级、班级在学校周边设置家长学生等候区,建立相关制度,放学后由“护学岗”执勤人员,统一将小学低年级学生引导到等候区,家长在等候区内有序接走学生。

  开展文明出行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校讯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承诺书”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倡导健康步行、绿色骑行、公交出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学校争取辖区交管部门支持

  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学校争取辖区交管部门支持,开设学生上下学期间安全绿色通道,专供学生使用,由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和交警负责执勤。在校门口设立车辆禁停区域、禁止调头标识或单行道等,优化学校周边路段公交线路。交管、教育联合其它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综合治理,依法查处违章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取缔无证经营摊点,优化学校周边环境。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长安区教育局和交警大队要及时检验评估试行的错时上下学效果,并将评估结果及建议上报市教育局、交管局。

  错时调整的时间段短 效果不明显

  其中第一批32所学校已经实施一周,其中长安区有6所学校进行了上下学时间调整后,其中有2所学校较以前有较大缓解,1所学校较以前有所缓解,3所学校没有明显变化;裕华区有10所学校进行了上下学时间调整后,学校门前的整体交通秩序均都显著提高。措施效果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错时调整的时间段相对短,对交通压力缓解不明显;个别家长在接送学生时停靠时间较长,易压车等,建议适当加长措施上下学时段。

    来源:燕赵都市网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