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研究员石家庄解读招考制度改革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4-09-30 08:43:22  浏览查看()

    9月27日,石家庄市教育局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培训会及石家庄市校本课程开发与管理培训会同时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发展处研究员柳夕浪做了招考制度改革的解读及应对,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做了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与管理的报告,来自石家庄市的800余名校长及教育管理部门人士聆听了报告。

  对于此次招考制度改革,柳夕浪表示,招考制度改革是对整个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系统设计,全方位推进,不是单项局部改革。它涉及小升初、中考、高考各个阶段和计划调控、考试评价、招生录取、监督管理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各个方面,包括18条任务的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招考制度改革后,各个学校该如何应对呢?柳夕浪认为:“完全被考试招生牵引的教学通常是不健全的、缺乏内涵(品质)与活力。形成与招生考试相对分离的教学常态。”针对高考不分文理,柳夕浪建议走班教学:“走班教学涉及教学行为、制度与理念层面的整体性变革,强调对学生个人选择权的尊重。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特长发展的课程,走班上课。学生选择文理不同方向及相应的学科学习,同时自主选择本教学单元的任课教师。”柳夕浪还建议各所中学建立健全学生辅导和成长记录制度。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