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小升初家长上QQ群泡论坛 很疲惫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4-30 18:01:01  浏览查看()

    本网讯 孩子面临小升初,家长宋女士如临大敌,每天上班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登录QQ,浏览群信息,这其中她特别在意有关小升初的QQ群,群中不时有家长提问题,引来大家的讨论,还有的家长提供各种升学信息;工作间隙,她还惯性地去泡论坛,浏览有关小升初的各种帖子,这种状态,宋女士维持了三个多月,现在感觉疲惫不堪。不论是QQ群,还是网上家长论坛,聚集着大量像宋女士这样有择校需求的家长,他们焦躁地打探、搜寻,考试、分数、升学、名校等关键词搔动着他们的心。

  网上打探,越聊越焦虑

  宋女士的女儿就读于石家庄一所公办小学,一直以来成绩都不错。宋女士夫妇都是名牌大学毕业,对于教育的认识也比较清晰且自信,所以一直没给孩子什么压力,全凭她的兴趣自己发展。“自从加入了小升初的群,泡上了论坛,就越来越不淡定了”。

  群里有的说,自己跑了哪几所学校,打听了哪些消息,不知道如何选择;有的说,学校是如何面试的,自己怎么准备的;还有的写带着孩子如何赶场,很多考试都安排在周末,甚至上午还在参加奥数竞赛,中午就接到电话让下午去参加小升初考试,如同打仗一般紧张;有的说,我们学奥数四年,什么证书也没拿到,孩子每天都弄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困得都哭了、趴桌子上睡着了,但还要坚持下去;有的说,每天心都吊在电话上,夜里也不敢关机,生怕错过学校通知的电话……“当时我的感觉就是,每个帖子背后,都有一张家长纠结而焦虑的脸,一颗脆弱的心。”

  大家每天在上面讨论的一个主题就是各自了解到的各个学校的信息,比如教育理念、师资、课外活动、升学率、作业量等等。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招生信息,孩子如何才能被招进去。“家长论坛上也经常有人发帖问,我的孩子参加了哪几个竞赛,拿到了哪些证书,还是市优干,这样的条件进某所初中有希望吗?”宋女士认为,这种帖子非常伤人的,每说一个证书,其他家长都会往自己孩子身上套,这个我们有没有,那些证书少的家长非常受打击”,这无疑成了一种施压的炫耀帖。“类似的帖子看多了,我的心态在一点点发生变化。我个人也很矛盾,要求孩子考试成绩好,个人素质强,这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轻松胜任的。我是不是对孩子要求太高了?”周祥(化名)的女儿也即将面临“小升初”,从老师那里,他知道了了解信息的重要性。他先后加入了好几个“小升初”家长群,确实从中获得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但是随着群头像的不停闪动,周祥开始害怕,不敢去点开它,越看越焦虑,很多信息知道了也没有解决办法,还不停地增添烦恼,不如不看。

  家长组团来自学校信息不透明

  “没有经历过小升初的家长无法体会那种焦虑和痛苦。”去年经历“小升初”的家长王女士说,“共同的烦恼、共同的需求让我们聚集在网上”,王女士说,尽管QQ群里、家长论坛上的信息满天飞,“大道小道”,真真假假,但有信息总比没信息好。

  教育主管部门已经三令五申,“小升初”不能进行选拔性的考试,不能以各种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录取学生的依据。但是,学校的选拔又实际存在着。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招生动态、考试时间、选拔标准都不会公开发布。家长只能混迹在论坛和QQ群中,互相打听,互通有无。经历了去年“小升初”的王女士也坦言,从春节前后开始,到各个学校报名、考试、通知录取,再到7月份的最后选择,尘埃落定,她一直泡在论坛上。

  “现在回想起来,论坛上的信息真的是非常庞杂,很难判断真假,看起来特别耗时间。”她认为,对她最有帮助的,还是在对学校的选择上。“比如看前一年的帖子,可以大致估计出这个学校的招生节奏。在选学校时,很多家长会在帖子里,对自己了解的学校进行介绍和分析,我也可以发帖咨询,会有热心的家长来解答。由此我来判断,这所学校是不是适合我女儿。”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