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小学开办“二手市场”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1-01 19:34:48  浏览查看()

    本网讯 2012年的最后一天,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小学竟然在学校办起了“二手市场”,1000余名师生足不出户就能经济实惠地购买到自己喜欢的笔本、课外书、玩具等学习生活用品,然而,与普通的市场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商贩”来自于各班学生,他们的销售收入也全部用于成立“爱心基金”,对身边平困的同学进行帮助。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记者带你前去看个明白。

  小学生当老板也能这般精明

  12月31日上午8点半,记者赶到该校教学楼内,各式各样的叫卖声混杂在各个楼层,“快来看,来得晚了看不见”、“快来买,挥泪大甩卖啦”、“最经济、最实惠,买东西还可以参加抽奖”……

  该校教育处主任王晓丽告诉记者,为了组织学生给身边的同学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学校决定通过义捐义卖的形式筹集爱心基金,为此,学校号召广大师生将自己不用的物品捐献出来,这个物品必须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教育意义但价值又不能太贵重,由各班搜集整理本班物品后设摊以不高于10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同时,动员广大师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资源购买一件物品,但总共的花销不得超过十元。因为一二年级的学生年龄太小,所以他们只参加购物不出摊。

  记者走访这些摊位时发现,这小小学生“商贩”的精明程度连记者也自叹不如,各班不仅精心布置了本班摊位,挂上了“爱心超市”、“芒果小卖场”等店名,有的摊位甚至用气球进行了装裱,有的则进行制作了物品价目表,为了招揽顾客青睐,有的班甚至开展了买一赠一、买书本赠橡皮、幸运抽奖等促销活动,三年级3班的杨怡婷甚至扮成“愤怒的小鸟”,以此吸引同学们的注意。

  小学生为何培养“经济意识”?

  尽管学生们捐出的物品足有1300多件,尽管有的学生在购物过程中要货比三家,然而,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些物品就被争抢一空。不少同学都通过买卖出手了自己闲置不用的物品,低价买回了自己需要的书本、玩具。

  据该校德育副校长朱慧茹介绍,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学校1037名学生中有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农民工子女485名,这些学生占到学校学生总数的将近一半。过去的帮扶活动中,学校发现有些家长因为担心孩子背上贫困家庭子女的“帽子”抬不起头,对于外界的帮助总是拒绝有的家长明确要求匿名接受帮助,为此,学校一直在探索新的爱心帮扶形式。之所以组织这样的义捐义卖,主要是考虑到大部分学生确实有些闲置不用的物品,义捐义卖不仅可以让他们奉献他们的爱心,同时,在销售过程中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培养正确的经济意识。

  对于学校的这种爱心帮扶形式,家长们也普遍表示欢迎,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家长直言,以前的地震、冰灾等大事上也经常有学校组织捐款,但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并不会有太深刻的认识,而这种亲自参与到募捐过程中的爱心帮扶,可以真正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心的价值,“学校不妨组织学生到那些家庭条件差的孩子家里实地看看,让他们亲身体验一下。”

  爱心基金为贫困生点亮前路

  活动当天,二年级学生佳佳(化名)就收到了几件棉服,据班主任杨锳老师介绍,佳佳来自于四川,父母目前在省会石家庄务工,尽管佳佳只有8岁,但做饭、洗衣服等家务样样都会,开学第一天放学后,别的同学都四散而去时佳佳却主动留在教室打扫起卫生来,开始注意这个孩子后,她才发现他从来没有大人接送,一次,她发现佳佳的手指上有一个四五厘米长的口子,但伤口没有得到任何处理,她赶紧把佳佳领到医院进行包扎,没想到,第二天她却发现佳佳伤口处的纱布是变了颜色,原来,佳佳当天回去在洗衣服时不慎把纱布弄湿了。就这样,杨锳老师对佳佳进行了家访,“这次我才真正见识到什么叫家徒四壁”,在这个一家三口租住在一间几平方米的平房里,杨老师除了除了两个铺板、一个柜子之外就没有看到别的家具,而家电业仅仅是一个小电视和一个电磁炉,因为家里实在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他家平时连门都不锁。

  当记者提出到佳佳家里走访的时候,佳佳面露难色,他告诉记者,现在是年底了,父母都在忙着干活,所以家里中午没人。 据王晓丽介绍,当天上午各班出摊卖货筹集到的3000多元善款将以学校的名义成立“爱心基金”,对类似于佳佳这样的贫困学生进行学习、生活上的帮助。“虽然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但既然到了这个城市,到了我们学校,我们就会让孩子们平等的接受教育,让家长从孩子在学校的收获中看到生活的希望。”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