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部分驾校C1本培训费涨一倍 大多超5000元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1-22 10:39:52  浏览查看()

    本网讯 2013年,与号称“史上最严”新交规相伴,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与新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正式实施。突出实用性,强调意识养成,新《大纲》在驾驶培训与考试方面进行了变革,同时也产生了引人关注的低通过率。  

  而与低通过率相伴的,还有驾校不断走高的培训费。笔者近日在石家庄走访发现,部分驾校一年内培训费已上涨100%,驾照培训费超5000元的比比皆是。  

  C1本培训费5600元,驾校称课时增多是主因

  1月14日上午,雾霾笼罩下的省会寒气逼人。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天山大街东侧的足利驾校大厅内略显冷清,除了工作人员,这里见不到几个前来咨询报名的。 

  笔者在桌上贴着的一张收费标准单上看到,小型客车准驾车型C1和C2的收费均为5800元。“现在优惠200元,本市户口5600元,外地户口得6200元。”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什么涨价啊?”“按照新的考试大纲要求,我们已经对场地进行改造,还安装了IC卡计时系统,这些都会增加成本,而最大的成本是课时的增加。”工作人员解释说,课时从以前的20个增加到现在的86个,仅科目一理论课就达31个课时。“课时多了,各种支出增加,收费自然水涨船高。”  

  笔者了解到,这家驾校从去年10月13日开始实行新的收费标准,在此之前,C1本的培训费为3200元。  

  笔者来到位于西二环与槐安西路交叉口的河北中通驾驶员培训学校,业务主办吴丽给笔者拿出一份学校的收费标准,C1本为本地户口标价5380元,外地户口6380元。“成本一直在增加,价格都是随着成本走,过了年没准还得涨呢。”吴丽说,去年7月份,该校C1本还只收1800元,10月份调整一次,元旦开始又上调一次。

  笔者走访中发现,省会很多驾校C1本培训费都超过了5000元,不少是借新交规施行之机进行涨价。  

  即便如此,一些驾校却表示利润更低了。“现在学车的人很少,通过率又低,没通过的人都得补考,这些积压的学员也增加了成本,利润甚至还不如涨价前。”吴丽说。 

  培训者期望公布成本,钱要交得明明白白 

  对于两三千元的上涨幅度以及驾校方面的解释,不少消费者表示怀疑。“一个证儿5600元,成本再高也不至于涨这么多吧!”1月14日上午,正在足利驾校大厅查看资料的刘先生表示。 

  驾校的成本究竟增加了多少?根据驾校给出的课时增多、设施改造等涨价原因,有细心的市民表示,31节理论课的成本主要是教师工资,成本增加不会太大,其他支出也不至于让每个学员多交两三千元。“驾校成本增加了多少,利润究竟是高了还是低了,都是对方单方面说了算,我们只是稀里糊涂交钱,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公布成本?”市民张兴超认为,驾校涨价没有举行听证、没有公示环节,存在趁机串通涨价的嫌疑。  

  驾校培训费要不要进行备案?对消费者质疑的串通涨价,有没有相关部门进行监管?  

  1月15日,笔者致电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省政府于2009年发文称,驾校市场已具备市场调节的竞争条件,驾校培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由驾校自主制定收费标准。“对于由市场形成的价格,物价部门主要监管其行为。如果驾校涉嫌串通涨价、价格联盟等违法行为,且证据确凿,物价部门查实后依法进行查处。”该负责人表示,新交规出台以后,省物价局已经关注到一些群众对于驾校培训费上涨的反映,并已着手对相关情况进行调研。  

  石家庄市运管处驾驶员培训管理科刘姓负责人表示,目前,石家庄共有具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驾校61所,其中市区26所。“我们对这些驾校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过价格问题不在我们监管范围之内。”  

  有消费者指出,昆明市发改委要求该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中C1驾照最高限价为4685元。  

  对此,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教授忻红认为,省会驾校培训费虽然放开,但也应由有关部门来进行约束。“驾校就这么多,不排除垄断的因素,因此存在哄抬物价的可能。”忻红还表示,驾校应该公布其成本,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实习生温海靖 记者陈玉杰)

来源:河北日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