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护士节 2000多名护士学校师生展示技能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5-13 18:10:24  浏览查看()

    本网讯 昨日是“5·12”国际护士节。11日上午,石家庄天使护士学校的两千多名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护理技能展示和文艺表演活动,身着护士服、头戴白色燕尾护士帽的准白衣天使们用娴熟细致的护理动作,表达了她们对这一崇高职业的尊重与热爱,同时,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宣誓要有南丁格尔般崇尚奉献的精神。

hushi.jpg

戴上圣洁的护士帽,从此成为白衣天使。

hushi1.jpg

-为病人更换床单需要技巧。

hushi2.jpg

-“六步洗手法”能彻底清洁不留死角。

hushi3.jpg

-展示基本技能。

hushi4.jpg

-心肺复苏既是技术活又考验体力。

  在护理技能展示中,首先考验学生们的是基础护理,包括洗手、整理护理器具。一个简单的洗手动作,4名学生做得既专业、细致,又富有韵律。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这叫六步洗手法,在流感高发的季节,建议人们在生活中也尽量用这种方法洗手,能起到彻底清洁不留死角的效果。”记者仔细观察,这“六步”分别是:搓手心、搓手背、双手交叉搓指缝、揉搓双手大拇指、用手心清洗另一只手的指关节、用指尖挠掌心。

  接下来,4名学生现场模拟了为术后病人更换床单的技能,专业术语叫“卧有病人床上更单法”。床上躺着不能起身的病人,护士怎么为其更换床单呢?原来,这里面也是有专业技巧的,模拟护士的同学先使躺在床上的病人(由学生饰演)在床的左半边左侧卧,撤换床上右半边的床单,然后再使病人在床的右半边右侧卧,再把床上左半边的床单撤换好,最后让病人平躺好。如此下来,更换床单就完成了。从中可见护士工作既要有熟练的技能,更要有体贴入微的素养,这样才能为病人服务好,让病人满意。

  在影视作品中,人们对医护人员用于急救的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并不陌生,但是那毕竟只是表演,仅需几个动作、几个镜头即可,而现实中做这些则是对医护人员技能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在心肺复苏模拟展示环节,一名同学对一个橡胶假人进行现场演示,同时有学生进行同步解说。“首先要拍打呼叫病人,右手触摸颈动脉测有没有波动,看胸廓有无起伏,听听有没有呼吸,脸颊贴在鼻子处测有无气流流出。然后进行胸部按压30下、人工呼吸2次,连做3遍……”一套完整的心肺复苏动作下来,演示的同学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在当天活动中,除了技能展示,学生们还表演了她们自编自演的舞蹈等文艺节目。活动高潮是神圣的授帽仪式。洁白的燕尾帽,象征着圣洁的天使;燃烧的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奉献精神。每逢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医院、护士学校等都会举行庄严的护士授帽仪式,这是学生成为护士的重要时刻。

  在授帽仪式中,护生直跪在护理前辈面前,前辈为护生戴上圣洁的燕尾帽,然后宣读誓言:“我宣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护士的天职;我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我宣誓:我将牢记今天的决心和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把毕生经历奉献给护理事业!”(文/本报记者冬子 图/本报记者闫志国)

    来源:燕赵晚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