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重育儿催生新职业 石家庄育婴师缺口大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5-07 18:33:30  浏览查看()

    本网讯 越来越多的“80后”结婚生子,这些年轻的父母,既无老一辈的育儿经验,又十分重视对婴儿的早期看护与教育,怎样带好孩子,成为他们颇为头疼的问题。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普通保姆、月嫂已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一种家政市场的新职业——育婴师,也由此步入石家庄市寻常百姓家。

  育婴师“含金量”很高

  “当育婴师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要根据宝宝不同的生长阶段辅以相应的培育方法,因材施教,通过科学的饮食、游戏、认字、语言动作训练等,挖掘他们的潜能闪光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语言、社交等能力,促进多元均衡发展。”入行8年多的邢惠莉是一位中级育婴师,她告诉记者,与月嫂单纯照顾母婴起居不同,育婴师除了精通科学喂养外,还要能领会婴幼儿没有说出来的意思,并进行各种早期潜能开发训练,实施个性化教学计划、性格培养。

  邢惠莉说,0至3岁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智力发展最佳的时期,从孩子一出生,她就会有目的有意识、持续性地锻炼宝宝的多种能力,多做抚触、游泳、沟通,训练大动作、语言、交往,甚至忍耐、挫折、毅力,性格培养,为婴儿全面发展设计成长方案。像平常孩子5个多月能做到的行为,例如抬头、翻身、辨别颜色等,通过这样的科学激发诱导,3个多月就能做到。

  育婴师不是“高级保姆”

  不过,作为一名育婴师,邢惠莉的烦心事也不少。

  “很多父母,尤其是老人对宝宝百般宠爱,很容易把孩子宠坏。”邢惠莉说,多年来,她已记不清教过多少宝宝了。有的孩子10个月了还不会爬,一岁半还不会走路、说话,“窝里横”等,其实很多时候是家长不给孩子爬行、走路、说话的机会,溺爱太多,因此,父母也要受教育、多学习。

  一些家庭对育婴师工作的不理解,也让邢惠莉很受伤。“保姆、育婴师的职责是不同的,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的工作是教育孩子,而不是简单的家政人员。”邢惠莉说,其实,很多本行业的姐妹们都遭遇过一些对此不甚明了的雇主,他们不仅质疑育婴师的能力,甚至对其呼喝使唤,要求她们做一些诸如洗衣拖地之类的琐事。

  石家庄尚无高级育婴师

  “孩子3岁前的教育,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她)的一生。不过,早期教育不仅在我省,甚至在国内也还处于起步阶段。”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育婴师分为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3个等级,不过,目前省会获得相关资格认证、持证上岗的育婴师还很少,市场缺口很大,因此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据石家庄千惠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杨千惠介绍,目前省会月嫂的最低月薪为2200元/月,中级育婴师月薪则在2600元左右,一旦达到高级育婴师后,月薪也将超过3500元。不过,因为各种原因,省会目前尚无获取高级育婴师资格者。同时,由于目前育婴师培训门槛很低,只要具备初中或中专学历通过考试就能当育婴师,再加上一些小型的机构,培训的内容仅仅是看录像、走过场,即使是没有任何育婴经验的新手,也是几天便上岗。还有的家政公司,甚至会直接推荐有丰富经验的保姆、月嫂,来充当育婴师,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这一市场的混乱程度。

  因此,业内人士也提醒广大市民,正规的育婴师应该是育婴师资格证、健康证和身份证“三证”齐全;在签订合同之前,家长可首先带薪试用3-5天,再根据其实际操作及经验来判断是否合格。

    来源:燕赵晚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